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舞蹈学院2019教学成果展演圆满成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1-02 [来源]: [浏览次数]:

舞蹈学院2019教学成果展演“不忘初心,以舞传情”于2019年12月27日周五下午2.30在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演艺中心举办。

舞蹈:纸扇书生,是由本学院18和19届男生联合演出,深得台下各位小姐姐喜欢。

第一段,“风流才子”,一开始一个人叫醒其余人的时候,就像你朋友打电话叫你起床出去耍。然后看花看鸟看美女,走路骑马吹牛皮。如果舞蹈到这里结束的话,那就是很肤浅的几个风流才子,就不会有多高的评价了。

第二段,“忧国忧民”,白天玩了一天玩累了,这时候灯光一暗入夜了,一开始是两个人在一旁跳,就如同两位革命志士深夜挑灯商讨革命路线。然后队形缩进,随着音乐一个个站起来时,大家意识到了国之安危,纷纷加入革命。这一段是最重要的一部分,使书生的形象更加的丰满,立体。

第三段,“书生意气”,这一段是第二段转折后的延续。随着音乐变得铿锵,书生们的动作也从第一段的轻松随意变成了干净而富有力量。像是为国出谋划策,又像是投笔从戎为国征战。到结尾处音乐一收,灯光一暗,像是战争获胜后的天下安定,又像是战乱之后的荒凉。

舞台上的姑娘,她们不仅是一群美丽的舞者,更像是插上了翅膀的天使和精灵,用美轮美奂的舞姿向我们诠释了她们对美的理解,同时也深深地感染了台下的观众。一群藏族姑娘随波起舞,身姿曼妙且自有一种高贵,将藏族的民间习俗--“天浴”,用舞蹈表现得淋漓尽致。她们身着灰蓝衣裳,踩着柔美的节拍,每一个动作都是自然而流畅,形神皆备、身心融为一体。六分钟的演出抓住的不仅是观众的眼球,更多的是收获了大家心灵的共鸣。清纯、唯美及高雅于一体。

舞蹈《中国妈妈》用真实的舞蹈语言把那段沉重的历史通过独特的视角展现在观众的眼前,舞蹈演绎了中国妈妈抛弃民族仇恨、抚养无辜日本孤女的感人事迹,撰写了一篇大爱无疆、大公无私的华丽篇章。热情洋溢地赞扬了拥有着世间最博爱无私中国妈妈的高尚情操。舞蹈《中国妈妈》的内容通俗易懂,舞蹈动作与音乐的结合十分完美,再加上始终贯穿全剧情的情感真实流露,使得无数观众大受感动。

淮水河畔,兰花们闻讯赶来,她们步伐急促,翘首远望,微润的双眼写满了忧伤,但在这忧伤中又分明透出一丝笃定。她们知道:这,将是自己送别冯老的最后一程……那魂牵梦绕的乡情,那婀娜多姿的身影,追忆那心灵深处的淮水情,体味那风韵悠长的兰花弯!舞蹈《淮水情兰花弯》以安徽花鼓灯为素材,是一部向民间艺术大师致敬的作品。淮水情,表达的是以编导为代表的无数花鼓灯人所追寻的乡土情结;兰花弯,则是他们对于以花鼓灯文化为代表的传统艺术的颂扬。

孔雀在傣族人民心中是吉祥、幸福、美丽、善良的象征。每逢佳节,傣族人民都要聚会一堂,观看由民间艺人表演的根据民间故事、神话传说,以及佛经故事等编成的孔雀舞和表现孔雀生活习性的舞蹈。《孔雀部落》这个舞蹈利用不同的舞蹈动作来表现傣族人们内心的精神世界,包括他们对生活的热情乐观的积极态度以及好客的精神等。而傣族舞的造型和舞蹈表现形式也体现出一定的当地民间文化的情感。

大气磅礴,民族风味浓郁,舞蹈竟然可以把珊瑚的动态表现得惟妙惟肖,真是红色经典之作。看美女们演绎舞蹈《红珊瑚》,犹如仙女般翩翩起舞,真的是美到不行!这画面简直太美了!

“婵娟”是美好的样子,这里指嫦娥,也就是代指明月。“共婵娟”就是共明月的意思,典故出自南朝谢庄的《月赋》:“隔千里兮共明月。”既然人间的离别是难免的,那么只要亲人长久健在,即使远隔千里也还可以通过普照世界的明月把两地联系起来,把彼此的心沟通在一起。

舞剧《黄河》以钢琴协奏曲《黄河》的音乐旋律为背景,融合中国舞的基础、民族民间舞的韵律和技巧,刚柔并济,用唯美、灵动的肢体语言展现出中国民族民间舞的艺术风采,表达了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赤子情怀。

舞蹈以人体为表现工具,通过有节奏,有组织和经过美化的流动性动作来表达情感。它是一种表情性的时空艺术。今天,我们用才华谱写篇章,乘着梦想的翅膀,我们向远处高飞,感受严冬的凛冽,我们一路欢歌,一路笑语,万物在满天风月中欣然等待。至此,河南艺术职业学院舞蹈学院2019教学成果展演圆满结束!